拿出勇氣治療害怕


說的極好 ! 借備份分享 ~

2012 博愛國小運動會, Nikon D200 + Nikkor AF 80-200/f2.8

包益民,三十五歲時被德國知名廣告雜誌《檔案》(Archive)選為全球第七名的廣告創意人,接著回台灣創辦《PPaper》、《國際商業雜誌》等刊物,每月旗下雜誌銷售量超過十萬份,是國內發行量最大的設計雜誌 。

三十八歲時,包益民在事業萌芽時初為人父,給了他超乎想像的一個人生課題。他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,只要在台北,一定每天幫女兒香香洗澡。

當香香即將滿五歲,包益民的包氏國際也正面臨轉型考驗,究竟要進軍大陸市場,還是持續深耕台灣?

四十出頭的中年男子同時面臨家庭與事業轉型的抉擇,在這樣的心情下,他想與香香分享的價值觀,叫做勇氣。以下是口述記要。

香香:

妳今年四歲半快五歲了,這段時間以來,妳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,終於知道面對自己深愛的人,自己想給的是什麼。我總算找到答案了,那就是快樂跟愛。

爸爸以前不知道可以給所愛的人什麼,因為男女朋友或夫妻都是外來的,可是對妳不一樣,爸爸從妳身上可以看到人類的演變學。妳將會從現在的快樂,到像爸爸現在這樣的四十二歲;想著想著,爸爸有點難過起來,因為看到妳這麼乾淨的一塊布,就是會漂成不一樣的顏色,不管是妳自己變色還是由別人來染,妳就是會變化。

在這樣的過程中,我希望妳能夠擁有的一個特質,就是勇氣,尤其要有勇氣去讓自己快樂。如果妳的快樂是附著在別人身上,譬如說爸爸媽媽不快樂,妳就不敢出去玩了,但事實上妳犧牲快樂,並不代表解決了父母的不快樂,這個需要勇氣去了解。沒有勇氣的人,生活通常較不開心,因他不知道該怎麼辦,唯有勇氣才讓妳真正有力量。

香香,妳拿著勇氣要治療自己的害怕,未來妳會害怕失去愛人、健康、財產、房子、鑽石,還有社會的價值;很多人看起來很健康,可是心裡在害怕,有人怕寂寞、有人怕破產。妳只要不怕,就會快樂,因為妳知道都可以解決,妳也知道如果這個問題妳沒辦法解決,那也不是妳要來解決。

以爸爸的成長經驗來說,爸爸發覺有勇氣的時候,其實都是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候,但可惜的是,我們並不會重複那些時刻。好比爸爸曾經想要搬離開家,一開始經過很大的抗爭,然後終於搬離開家,我搬進一間房子,不管多壞多好,這是我要的家;然後我賺了第一次薪水,拿去請爺爺奶奶吃飯,他們說很高興爸爸做了這些事情。

這個勇氣的成果會讓妳覺得,這個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更舒服的自己了。所以,我覺得人有勇氣就會快樂,有勇氣的時間多,妳就比較快樂;快樂的時間多,就是一個比較健康的人。

可是勇氣的過程中間,還沒看到水果成熟那一天,是很難過的。因為你在自己賭自己,在跟自己的內心掙扎,這中間沒有掌聲,只有suffer(受苦)。唱卡拉OK沒辦法解決、兩個朋友陪你喝醉也沒辦法解決;就算你躺下來睡覺,毯子也沒有辦法幫你解決。今天,妳怕了什麼?所以妳不快樂。勇氣,很抱歉,妳也只能自己給自己。

要有勇氣讓自己開始
像游泳有怕水、換池階段

勇氣就好像游泳,有不同的階段。一開始,我們面對游泳池不敢往下跳,這是勇氣基本的階段,是面對事情需要的勇氣。好比我今天想搬出去住、想出國留學、想成為網球選手,這都需要勇氣去開始。

那是為了生存需要的勇氣。好比爸爸長得沒有特別帥,也沒特別有才華,我能夠做的,就是先跟人家不一樣,才能在競爭中跳出來。人家都穿西裝來我就穿裙子,不管怎樣你就先不一樣了,可是那種跟別人不一樣的勇氣是容易的;好比別人都開黑色的車子,你就開一輛粉紅色的車子,人家就會注意到妳。

第二階段,我們可能換到更大的泳池,大到看不到邊,勇氣面臨考驗。有趣的是,通常會在妳最不需要的時候面對,諸如最安逸的時候、最有錢的時候、最幸福的時候;標新立異後,還要有一個更延伸的目的。

就好比在更大的泳池游泳,妳游泳游到中間,妳必須決定是否要撐下去,能不能看得很清楚,能不能再度認識自己以後,發現原來我就是這樣的人,然後(決定)能不能做這件事?事情的決定,萬一是家破人亡,妳要不要做?這些事都沒有標準答案,可是我相信如果妳有勇氣,至少對自己可以做個交代

可是如果妳問爸爸,「你是個有勇氣的人嗎?」很慚愧,爸爸做得不完整,我希望自己是義無反顧的人,可是我沒有,我勇氣不夠大。

要隨時隨地充滿勇氣
一起面對所有好與不好

這個也正是爸爸目前面臨的問題:公司的方向要怎麼決定?到底要不要到中國發展?中國就是爸爸的超大泳池,特別需要勇氣。而決定這件事,需要好大的力氣。

爸爸害怕的是,我的決定會影響到公司的哥哥、姊姊,最重要的還有媽咪跟妳。很少人的爸爸可以一天工作二十四小時,又跟媽咪很好,又可以照顧到家裡;而且那些事業做很大的爸爸,自我心態都很大,媽咪要承受的不是正常人的生活,跟小孩的關係也會變得很淡;這是爸爸最擔心的。

正因爸爸現在仍在岔路上徘徊,對勇氣的感受特別深,希望妳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充滿勇氣,面對所有的好跟不好。我們一起努力。

(原文出處:商業周刊 第1082期)

About 紅龜 CT Luh

I see, I think ~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PoV,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則回應給 拿出勇氣治療害怕

  1. ajason 說:

    HI CT Luh
    無意間闖入並發現這篇,如您所說"好極了",借出分享,謝謝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