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ica Summicron 50/f2.0


leica_logo_www.jpg

我與 Leica 接觸的時間不長, 要叫徠卡迷恐怕是大大不敢當。

由於機種、型別裡有太多的小修改, 但廠方並未另外獨立給出型號, 也因此對 Leica 歷史的考證似乎已經成為一門非常嚴謹的學問…… 我看過非常資深、而且態度不錯的器材賣家, 只因為序號、器材特徵與資料兜不攏 (有爭議或不可考), 在論壇上被狠狠圍剿 ……

所以, 如果以下的描處有不對的地方, 別鞭我啊 ~

不過, 就像會開車的人一樣, 能擁有一部 F 或 P 開頭的義德超跑之類的, 大夢加減做啦。大部分攝影愛好者也多半會夢想有套 Leica 吧, 就算不懂 Leica 優越之處, 光是價格跟小紅點就可以足以讓大部分人窒息而興奮起來。例如 這個,或 這個 …… 

網路上隨便找都可以找到一堆關於 Leica 的故事或資料, 這裡我並不打算做半桶水的事。電影裏也常看到 Leica, 例如茱莉亞菜頭姿拿的 M6、還有這一大堆 …… 看電影研究相機也是件有趣的事。實際上, 我覺得去寫出我對 Leica 的看法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, 也不會試圖將她形容成 “只是個高貴的品牌" 而已 (之於別人, 那就不敢說了 –> 攝影人的七個層次 ……)。

當然, 很多人對他的光學品質的看法是不屑的, 因為小傻瓜一樣可以拍出 “差不多" 的東西 …… 然後給出 “不值得" 的結論; 包含 n 年前的我都曾經是這樣想的。但是, 好奇心一直都在那, 什麼是徠卡味 ~

不過, 觀念會變, 通常是遇到 “衝擊性" 的對比。而之於 Leica, 是黑白照片, 像這張 …… 有人用 “白中有白, 黑中有黑" 來形容那種綿密的層次感。但是, 我幾乎不拍黑白 (除非遇到光線條件很差或極端時, 才會去轉檔改黑白), 所以真的要出手也不是因為那些黑白照片的關係。

壓倒駱駝的那根稻草是這本書 (日本出差時買的), 算是入門必備的一本吧。因緣際會, 這支加拿大製的 Summicron 50/f2.0 成為我 唯一 的 Leica Lens (不只是唯一敗的起 Leica, 還是我手上第二貴的鏡頭 … 呵)。

既然被列入不朽名玉, 在歷史上自然有一席之地 (至少保值啦, CV Nokton 50/f1.5 也入列)。而這支 Summicron 50/f2.0, 名玉 203 寫的是第三世代 :

不過 Camera quest 認為是第五代 :

  • Fifth version 1980-95  Black lens with “50″ on barrel, reintroduced focusing lever, without built in hood.  In my opinion this is a better choice in terms of handling than the built in hood version which followed it. I am a fan of both the focusing lever and the larger attachable hood.  Nice lightweight lens at only 195 grams  6 elements, recomputed. Earlier lenses are Made in Canada, later Made in Germany.

 

傳說聽歸聽、第幾代也不是我最在意的事, 親自感受時才體會的到那種 “不一樣"。很多震撼人心的照片, 拍照者的 “觀點" 是必要的元素; 但器材是否能提供創作者能發揮的空間, 竟然也會產生極大的差異 …… 下面這幾張, 我怎樣也沒看過、或想像過 Nikon 能有這種質感的 …… 

by Zeiss Ikon, Leica Summicron 50/f2.0, Fujifilm Relea 100

  • 夭壽漂亮的顏色跟獨特的焦外成像 (可惡, 底片沖洗時被刮到 …)

  • 下面這張不是底片刮傷, 蜘蛛絲在蘭花上 …… 綠葉、紅門色彩還原的很好, 解析力也棒。有點怕光, 但控制的還不錯。

  • 唱歌, 立體感十足的人像 (可惡, 底片又刮到 …)

至於未來會不會有其他的 Leica lens 入手, 要看緣分吧 ~ 最近實在沒太多時間拍照, 這比較要命 …… 

About 紅龜 CT Luh

I see, I think ~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amera and photographing, 電腦和網際網路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4 則回應給 Leica Summicron 50/f2.0

  1. Megumi 說:

    能擁有又這麼享受自己喜歡的東西是很難得的!
    電影是看過~~但都只有看到茱莉亞菜頭姿在拍照的美樣子… 我是跟書上寫的一樣嗎~~每秒我們的大腦收到幾千條訊息而我們只選擇我們自己想看的! 呵
    雖然一直喜歡看美麗的畫面卻不懂相機…但可以分享到這樣的文章也覺得很讚說!

  2. 紅龜 CT Luh 說:

    有的人買東西是拿香跟拜, 像我這種買東西還要一大堆理由, 算怪咖啦 ~

  3. Ding 說:

    所以, 你算準備跨入 富有的業餘愛好者 這等級了嗎 ? 哈哈 !

  4. 紅龜 CT Luh 說:

    我永遠是 貧窮的 器材測量意淫者 俱樂部的忠實會員啦 …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