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86 Raleigh Lighten 1027A 的一千零一夜 (第 15 話) 老車的邂逅


第十五話 : 老車的邂逅

在 “颱風天, 整備天" 那篇提到了後輪已經換了 Shimano 600 快拆花鼓與 SunRace 14-28T 7 速定位飛輪。不過, 踩起來有點 “怪怪的", 有很明顯 2266 的 “顆粒" 感 沉思

這邊有幾點值得討論 :

一是我的車架還是通勤車等級, 快拆直接鎖在後叉勾爪, 可能會有鎖定力度不足的問題。不過, 這好解決。在一千零一夜第 10 話  裡有提到, 我還有另一個龍億勾爪備用, 就裝上去吧 ~

不過, 這勾爪其實是右邊專用的。放在左邊反過來對稱安裝雖然可以鎖在車架, 但是勾爪背面卻少了供快拆固定用的表面粗糙壓花紋路 ! 考慮到壓花紋路才能提供快拆固定的摩擦力, 一定要把壓花面朝外安裝。

上圖這種安裝法不是不可行, 而是勾爪並未確實鎖在車架上。雖然勾爪與車架接觸面積夠大, 終究能因為快拆固定後而不會滑動, 可是或多或少有點安全上的顧慮, 而且保養時可能會遺失。

各個勾爪方向與安裝可能性試了兩天, 決定下面這種固定法 (整個轉 180 度)。這種固定方式勾爪不但鎖在車架上、壓花面朝外, 同時也不會露出固定後變那段 (避免不必要的碰撞), 應該是最佳解吧。書呆子

這樣處理後, 後輪固定的問題解決了, 但騎起來還是怪怪的、顆粒感還在。於是, 檢討鏈條與飛輪的關係。

原本使用的六速飛輪是 “非定位式" 的 (見一千零一夜第八話), 搭配的國產 KMC 六速 “非定位" 鏈條, 相安無事。

但是, 從目前 Shimano 2200 大盤 (九速定位式)、Tiagra 4400 後變 (八速定位式)、Tiagra 4400 前變 (定位式)、Sunrace 飛輪 (七速定位式) 整組雖然看來有點亂 吐舌頭 , 不過都有相容的空間, 跟怪怪的顆粒感無直接關連。只剩變把與鏈條 仍舊是非定位式系統。不過, 變把沒什麼好檢討的, 自己憑感覺定位就是了。於是只看鏈條。七速定位式鏈條還算便宜, 國產的應該兩百有找吧 ~ 於是把車騎到家附近的雞牌店去問問, 如果買得到, 省點郵購運費。

牽著 Raleigh 走進去, 美女店長 眨眼睛 很親切的來幫我服務 (怪了, 之前我來都不會這樣)。

不過, 國產七速鏈條一條叫價 300.-, 聽了就冷掉了 (還是當股東別當客戶吧 天使)。接著, 她看著我車上那條鏈條說 : 這跟你想買的那條一樣, 還要換嗎 ? 好傢伙, 直接讓我省了不想買的尷尬 書呆子

我心想, 兩條鏈條當然不一樣, 外觀就有差別了, 當時找那條非定位鏈條也是花了我不少時間的。不過她可能看到鏈條表面的 logo 相同, 才這樣以為吧, 畢竟非定位的東西已經淡出市場了 ……

倒是店長還沒放棄, 還很認真的幫我檢查鏈條間隙、張力、後變 L/H 位置等等 (通通很完美她說。不過, 光是把後輪架高來試, 試不出那個怪現象) …… 看在眼裡雖然這我自己都能處理, 反正她愛弄就弄吧 ~ 呵 ~

雖然後來鏈條買賣沒成交, 還跟我解釋老車老變速系統的操作等等 … 不斷把玩我的車 …… 這時我才明白, 原來她有興趣的是 Raleigh … 戴太陽眼鏡<– 這才是這篇的重點眨眼睛

不過, 她很鐵齒說鏈條跟定不定位飛輪無關, 這點我可不認同。雖然是美麗的邂逅, 還是得回家網購買新鏈條。Made In Japan Shimano HG-53 (鏈條表面有 Japan 字樣) 因此入手。

比較了一下, 新鏈條比舊的多了一目, 這也可以解決之前要掛 28T 時有點勉強的問題, 之前的舊鏈條我裁得太短了吧 ~ 吐舌頭

新鏈條裝好後, 怪怪的顆粒感的確少了很多, 已經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(也許是飛輪的問題, 懶得處理了)。

不過, 倒是還有另一個驚喜, 原本變速時鏈條上上下下那些哩哩啦啦 2266 的噪音, 不見了 … 開懷大笑

車頭也來一張 :

就剩那支新的電鍍前叉裁管攻牙、跟新頭碗安裝還有待解決了 天使

About 紅龜 CT Luh

I see, I think ~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Raleigh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則回應給 1986 Raleigh Lighten 1027A 的一千零一夜 (第 15 話) 老車的邂逅

  1. 荒野 說:

    看完紅龜大大~1986 英國來禮鋼管車 Raleigh Lighten 1027A 的一千零一夜 (第 1~15 話)~我也想把手中"綠黃雙色萊禮"改成白色,一整個優雅….最後幾篇關於咖啡的文章讓我聯想您有開咖啡店嗎?若有,下週回高雄可以去喝咖啡聊"萊禮"車經…

  2. CT Hunter 紅龜 說:

    荒野兄客氣了 ~ 咖啡對我來說, "自私" 和 "任性" 的成分多, 每天認真煮一杯, 獨享自己喜愛的口味, 滿足一點小小的成就感, 夠了 … 開店作生意, 太遙遠 ~

發表迴響

